学院动态

扫一扫
2021年新生群
集中答疑QQ群
群号:604015936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示 >> 正文

关于开展春季开学安全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1-02-24 08:36:25作者: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学校春季开学治安及火灾防控工作,维护全校消防安全形式持续平稳,根据省安委办《关于印发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全省住建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工作部署,现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检查时间:

2月24日至2月25日各部门、学院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并于25日下班前将自查情况(自查表见附件)报送至保卫工作部邮箱(2231656371@qq.com)。

2月26日,学校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的安全重要部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

(二)检查内容:

1. 办公室:

(1) 无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废弃的可燃物品。

(2) 废弃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应及时清理或退库处理,不得乱堆、乱放。

(3) 保持消防疏散通道畅通,未占用堵塞疏散通道。

(4) 室内的消防探头、喷淋头未被遮挡,在消防管网和喷淋头上无吊挂杂物及景片等物品。消防报警探头下方80cm内,严禁存放物品。

(5) 室内未使用电热器具。室内电源插头及接线板应使用合格产品,不得乱拉临时电线,接线板不准串接、搭接使用。不准将无插头电器电线直接引入插座进行电路联接。

(6) 禁止私自挪用、损坏灭火器和消防设施。

 

2. 食堂:

(1)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并挂牌上墙,岗位责任人明确。

(2) 保持消防疏散通道畅通,禁止占用堵塞疏散通道.

(3) 使用燃气灶具必须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4) 在燃气或燃油管道上设置紧急事故自动切断装置。

(5) 消防器材保持完好,严禁挪用。

(6) 电器线路符号要求,无乱接乱搭现象。

(7) 无人员留宿“三合一”场所。

(8) 厨房内抽油烟罩每日擦洗,烟道必须有专业人员每学期进行清理一次。

 

3. 图书馆

(1)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并挂牌上墙,岗位责任人明确。

(2) 不得在防火通道上堆积杂物,保证防火通道畅通、安全出口畅通,保持防火门、防火卷帘、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消防广播等设施处于正常状态。

(3) 不得任意挪动、拆卸、损坏和动用本消防器材设备.

(4) 不得存放易燃、易爆、腐蚀、剧毒等危险品。

(5) 馆内的消防探头、喷淋头未被遮挡,在消防管网和喷淋头上无吊挂杂物及景片等物品。消防报警探头下方80cm内,严禁存放物品。

(6) 无拉搭电线、私装电源,不得加装各种类型的电热、电动器具,严禁超负荷用电。

(7) 阅览室等公共场所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严禁使用电炉、电熨斗、电烙铁以及电暖器等设备,非火警不得动用消防设备。

 

4. 多媒体教室: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并挂牌上墙,岗位责任人明确。

(2)保持多媒体教室消防通道畅通。保管好消防设施、器材,严禁损坏、丢失、挪用、保持消防器材完好。

(3)多媒体教室内部装修应采用抗燃材料或防火材料。

(4)教室内的电源及电器应严格按规范要求进行安装,不准乱拉乱接电源;设备停止使用时,必须关机和切断电源。

(5)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必须熟悉本岗位的防火要求,熟悉所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严格执行各项操作技术规程。

(6)教室内严禁吸烟及使用明火,要有防火标志。

(7)定期检查多媒体教室内的设备、电源开关、电源线等电器设备,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并上报相关部门。

 

5. 实训基地(实训室):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并挂牌上墙,岗位责任人明确。

(2)施工现场消防通道是否畅通。

(3)仓库、办公室用电是否符合规定,有无明火取暖,使用电炉、煤气等违禁物品。

(4)严禁乱拉乱接电线,生活照明应采用安全电压;禁止使用煤气、大功率电器等违禁器具;厨房与其他工棚应设防火墙。

(5)不得使用破损的电线电缆

(6)室内严禁吸烟及使用明火,要有防火标志

(7)不能有物品遮挡消防器材

(8)各实训教学设施设备的完好情况,是否能正常使用。

 

6. 学生宿舍: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并挂牌上墙,岗位责任人明确。

(2)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保管好消防设施、器材,严禁损坏、丢失、挪用、保持消防器材完好。

(3)宿舍用电严禁乱拉乱接电线、插座。

(4)宿舍内禁止使用电热炊具。

(5)宿舍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7. 仓库: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并挂牌上墙,岗位责任人明确。

(2)严禁一切烟火。化学危险品运输、领取、使用及存放专人管理,限量领用,余量退存。

(3)按性质专库存放并设置明显标记,库内保持通道畅通。库房内物品要分类储存,堆放符合安全“五距”要求。

(4)存放区域内用电、照明等设施符合防爆要求。

(5)库内保持良好通风,避免阳光直射,严禁漏雨、潮湿。

(6)保管好消防设施、器材,严禁损坏、丢失、挪用、保持消防器材完好。

 

8. 校广播站、配电房、水泵房: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并挂牌上墙,岗位责任人明确。

(2)废弃设备应及时清理或退库处理,不得乱堆、乱放。

(3)消防器材保持完好,严禁挪用。

(4)配电线路不得杂乱并外露,无缺失外盖盒。

 

二、相关要求

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全校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近期关于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立行立改,迅速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努力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视线,严格做到“不放过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真正做到安全状况心中有数、整改要求明确清晰、隐患问题盯紧看牢、防范措施落地成效。造成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从重查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21年2月23日

 

 

 

版权所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学院

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联系我们:027-81326804

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