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专业简介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物流管理专业,630903

 

二、专业简介

物流管理专业为国家骨干专业,湖北省特色专业,是国家首批物流管理1+X试点、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也是国家首批物流管理1+X与现代学徒制融通培养试点专业。在10多年的专业建设中,物流管理专业与苏宁、百世、京东、天地华宇、海尔、九州通、中建三局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搭建了实现学生专业综合技能和职业素质培养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为学生就业提供了高质量的发展平台。

 

三、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物流“互联网+”和“智能+”需要,掌握采购、仓储、运输、配送、货运代理、供应链管理及智慧物流等知识,具备物流作业与物流管理控制能力,能够熟练地完成货物采购及供应、仓储管理、配送组织与管理、运输接单及调度、物流信息采集与处理、货运代理等工作,能进行物流项目方案执行和运作等生产、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具有一定数据分析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四、专业特色

1、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以立德树人为引领,在专业发展建设中立足行业需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教学内容与岗位工作任务要求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训相结合、学校与企业相结合,工学交替,学训战一体,实境分布,认知-跟岗-顶岗循序成长。

 

企业认知实习

 

学生体验实习

 

校领导看望实习生

2、现代学徒制使学生快速掌握物流职业技能

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双导师制”,企业师傅-学生“一对一”指导,为学生快速掌握物流职业技能提供了良好的成才通道。

 

学校与苏宁易购签订学徒制试点协议

 

学徒拜师仪式

教师进企业指导学徒

 

校内外导师对学徒进行指导

 

3、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全省各项物流行业赛事中获得一等奖7项。

 




1)2013-2019年,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连续6年获一等奖

 

2016年湖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一等奖

 

 

2017年湖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一等奖

 

 

2018年湖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一等奖

 

 

2019年湖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一等奖

 

2)2017-2018年,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物流技能大赛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比赛

一等奖奖杯及奖状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比赛三等奖

3)2015-2019年,我校教师接待并指导全省物流技能大赛队伍训练

 

兄弟院校来我院交流

 

五、主干课程

现代物流管理、采购管理实务、仓储管理实务、运输管理实务、配送管理实务、国际货运代理、智慧物流信息技术、物流服务营销、供应链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供应链金融、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智慧物流实训等。

 

六、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任教师团队15人,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授,也有思维活跃、勇于创新的中青年副教授和讲师;既有理论基础扎实的校内专任教师,也有来自合作企业实战经验丰富的企业讲师。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团队,为学生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导师上素质拓展课                      校内师资团队

 

七、实训条件与合作企业

  (一)校内实训室

本专业建有物流企业经营沙盘实训室、企业经营软件实训室、VR实训项目、物流综合实训室。RFID技术、RF手持终端、电子标签拣选设备、拣货台车、VR仓储配送中心等设备和相关实训软件的使用,为学生营造一个真实的物流工作环境,满足了专业教学需要。

 

拣货台车

 

电子标签

 

RF手持信息处理

 

 

实训软件操作

 

(二)校外实训基地与合作企业

本专业在苏宁易购、京东物流、百世物流、海尔等企业都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学生能在校外实训基地开展物流全过程、所有岗位的实习活动。

 

学生在企业进行轮岗实习

 

八、就业与晋升

(一)专升本提升

通过专升本考试升入三峡大学、武汉晴川学院、湖北文理学院等本科院校继续生造。

 

(二)就业前景

本专业与大型工商企业、物流企业合作开办“订单班”,毕业生可选择在“订单班”企业工作。也可到其他大型物流企业、大型工商企业物流部、各类企业的采购供应部门工作。主要从事物流管理、采购与供应等相关工作,具体岗位有物流信息系统操作、仓储管理、配送中心运营、运输调度与管理、采购与供应、物流营销、货运代理、客户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岗位。

(三)职业晋升

高速发展物流行业为懂信息、精技术、会操作的物流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校不少毕业生在实习期刚满就走上基层领导岗位。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增加及“一带一路”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更加凸显,物流的数量、质量和技术都将出现再次的飞跃式发展。物流人才的晋升机会将会更多。

 

 

 

 

 

 

 

 

 

 

 



版权所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学院

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