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管理

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采购与供应管理,630907

二、专业简介

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开办于2016年,是全国最早开设本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学院为全国高职物流类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副组长单位。

本专业自开办以来,院一直与海尔集团(武汉公司)紧密合作,通过开设订单班,采用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培养学生。同时,本专业与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京东商城华中区、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物流公司、天地华宇集团、武汉市仟吉食品有限公司、中建三局等都建有紧密合作关系。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面向生产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的采购文员、采购跟单员、采购主管、采购经理、物流员、物流经理等岗位,培养能从事市场调研与分析、采购计划、采购文本制作、供应商选择与管理、采购相关单证及文件的填写与制作、采购谈判、采购合同拟定、物料控制与管理能力、采购跟单以及供应链管理、物流仓储配送管理、采购信息管理、物流配送管理等工作,并具有持续学习能力和终身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专业特色

1、开设海尔订单班,实施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

其特点为教学内容与岗位工作任务要求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训相结合,校企联合培养学生成人成才。本专业与海尔集团武汉工业园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在海尔集团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认知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提供了优质的学习平台。

 

 学校与海尔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学生到海尔集团武汉工业园开展认知实习

 

企业讲师给学生授课

2、专业核心课程“课、证、赛”相融合

以校企合作为基础,按照知识为先,技能跟进,知识技能相互融合,由低到高逐步推进的原则,实施完成教学过程。做到教、学、做、练、赛统一,三年学习不间断,三年企业一线采购与供应管理相关核心岗位(群)实习不间断。

 

学院领导到企业检查学生跟岗实习

 

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训练

五、主干课程

供应链管理基础、采购与供应管理基础、采购谈判与供应商选择、采购成本管理、采购绩效管理、生产运作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自动化仓储与智能配送、采购法务与合同管理、采购项目管理、采购作业实训、ERP综合实训。

六、师资队伍

本专业群有校内专兼职教师20人,其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4人。有来自企业的校外兼职教师20余人。依托海尔大学互联网+云学习平台,有1000多门在线课程供订单班学生学习。

七、实训条件及合作企业

  (一)实训条件    

依托智慧物流专业群实训基地,校内可开展采购管理系统实训、招投标实训、会计实训、智慧仓储与配送作业实训、市场营销实训、供应链管理实训、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实训等实训项目,从单项到综合,逐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实训室

 

软件实训室

(二)合作企业

除海尔集团武汉工业园外,本专业群还与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京东商城华中区、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物流公司、中建三局等公司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实习活动。

 

企业认知实习

 

企业体验实习

 

企业顶岗实习

 

企业进校园开展素质拓展

 

八、就业前景

(一)专升本

通过专升本考试升入武汉晴川学院、襄阳理工学院、三峡大学等本科院校进行深造。

(二)就业方向 

本专业正常就业主要在大型生产企业、电商物流企业、流通企业从事生产供应、采购、门店选品与运营推广、仓储配送管理、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岗位的工作。

近几年来,企业越来越认识到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致力于让企业以最低成本来获取最大的利益,同时可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产销率。企业对采购与供应管理方面的人才需求日益增加,也为人才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企业关键部门就业,得到了快速成长。

 

 

 



版权所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学院

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