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物流管理系成立于2006年,其前身是始建于1979年的湖北省物资学校物资经营管理教研室,物流管理专业群相关专业起始于该校的物资储运、物资经营管理专业、现代物流与连锁经营专业。2002年湖北省物资学校现代物流与连锁经营专业获得全省唯一一个中等职业学校省级重点专业。学院是省内最早开始从事物流专业教育的高等职业院校,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物流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湖北物流发展研究中心物流职教研究所牵头单位,是国家职业院校物流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是首批国家物流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中心之一,是第六届第一批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物流管理系秉承“立德、尚能、笃学、创新”校训精神,根据社会和市场需求进行专业设置,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基础大力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全面推进综合素质教育,以教学质量求生存,以专业特色求发展,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和基本素质为主线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培养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物流管理系现开设有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等四个专业。目前物流管理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院级教改试点专业。

物流管理系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学历结构合理、勤奋敬业、勇于创新的专兼职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2名,其中正教授3人,副高级职称3人,高级物流师3人,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是院级优秀教学团队。近几年来,我系教师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规划课题十多项,主参编国家规划等教材二十余本,省级精品课一门、院级精品课程两门。在湖北省物流行业首届“技能状元”选拔赛和湖北省历届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中,我系代表队获得5个一等奖(见图1)。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流赛项中,我系代表队还获得了一等奖第3名的好成绩(见图2-4)。物流管理党支部2017年被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评选为“红旗党支部”,系团总支还获得省直机关优秀团总支称号。

物流管理系目前建有物流企业经营沙盘实训室、企业经营软件实训室、VR实训项目、物流综合实训室(包括电子商务实训、连锁经营实训、仓储配送实训、快递实训项目),并依托行业优势与中建三局、武汉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京东商城华中区、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物流公司、海尔电器武汉工业园、天地华宇集团、大道物流公司、中百超市集团有限公司、统一超商(上海)便利店游侠公司、武汉市仟吉食品有限公司、北京世纪链通快运、丝宝集团等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见表1),能满足学生校内外实习实训和学生就业的需要。系部还与天地华宇、九州通集团、京东商城、苏宁云商、海尔电器、百世物流、仟吉食品等大型企业集团签订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实现了所有专业订单班全覆盖。目前,系部和武汉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共同实施了现代学徒制试点“苏宁班”,共同培养学徒制学生。(见图5、6)

物流管理系在学院各项学生活动中表现突出,多次获得“12.9”纪念晚会节目一等奖,运动会方阵优胜奖、道德风尚奖、团体三等奖。系部设有社团组织“大学生物流管理协会”,组织学生参加专业讲座、学术交流、企业参观等活动。物流管理系相关专业毕业生也得到用人单位好评。2011级“华宇订单班”学生谢永旺,在天地华宇物流公司工作9个月内成为华宇浙闽区二级经理,创造华宇公司晋升最快的先例。2012级“华宇订单班”学生史洁,实习5个月未毕业即晋升为集团中南区人力资源部薪酬主管,2014级“华宇订单班”学生尹业婷,毕业半年晋升为集团湖南人力资源部负责人。2012级物流管理专业8名学生未毕业就晋升为浙江英速物流有限公司区域二级经理,其中吴松林同学实习3个月内就成长为经理。2009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贺林辉,在校期间担任院学生会主席、班长,毕业后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凭借优异的成绩和过硬的综合实力考上国家公务员,目前在荆门公安系统任职。物流管理系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平均就业率达到98.5%。

图1:我院代表队获得2017年湖北省高职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一等奖

图2: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比赛一等奖

图3、4:2017年全国技能大赛物流赛项比赛一等奖奖杯及奖状

图5、6:苏宁学徒制师徒见面会

图7 物流管理系订单班奖学金颁奖仪式

图8 学生获得的物流师职业资格证书

表1:物流管理系深度融合校外实训基地一览表



版权所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学院

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