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扫一扫
    2021年新生群
    集中答疑QQ群
    群号:604015936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高校如何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时间:2021-09-25 15:24:56作者:

    高校如何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河北学习平台

    2021-09-24

    订阅

    作者:潘璐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构建思政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顶层设计入手,注重育人的协同性和实效性,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立德树人任务。高校党委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保证教育成效。充分调动高校各部门、所有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创建权责清晰、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构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党务与思政工作干部等融合发展的“大思政”队伍,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强大合力。

    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推进改革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思想性和亲和力,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进一步丰富思政课内容,把党的百年历史作为生动的教学资源充实到教学内容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注重培养大学生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创新教学方法,运用新媒体技术使思政课活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向大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他们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推动课程思政走深走实。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问题,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使各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等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从教授者角度看,要注重教师政治素养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从教育内容看,要善于在通识课和专业课中挖掘思政资源,找准课程思政教育的抓手和着力点,让思政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从教学评价看,要完善评价标准,除了考核理论知识外,还要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课外实践、日常行为进行道德考量。通过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高育人效果,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加强网络育人阵地建设。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学生生活、学习的新空间,也是高校教学和管理的重要平台。要善于运用互联网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内容和形式,组建一支由辅导员、思政教师、党务工作者等为主要力量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通过建立师生互动社区、贴吧等,把互联网建设成为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要持续净化网络环境,提高管网治网用网水平,坚决抵制各种网络不文明现象,为大学生成长成才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同时,整合线下各种教育力量,利用各种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构建线上线下结合,学校、家庭、社会一体的互动教育机制,营造全方位育人氛围。

     

    版权所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学院

    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联系我们:027-81326804

    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