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扫一扫
    2021年新生群
    集中答疑QQ群
    群号:604015936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树立正确党史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3-18 10:19:31作者:

    树立正确党史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新华日报2021-03-16

    作者:王相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认真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搞好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正确认识党的历史

    如何对待自己的历史,体现了一个政党的性质和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正确的历史观是在建党以来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大革命失败后到1937年期间,党内一度存在“左”的和右的偏向。为分清路线是非,党中央和毛泽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一方面研究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论,一方面研究六大以来党的决议。毛泽东明确指出:“研究党史上的错误,不应该只恨几个人,如果只恨几个人,那是把历史看成是少数人创造的。”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再次强调,处理历史问题,“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经过延安整风运动,全党马列主义理论水平空前提高,系统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作出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是在正确党史观的指导下结出的丰硕成果。粉碎“四人帮”以后,如何看待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再一次摆在全党面前。邓小平指出:“一是要确立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第一位的问题,关键性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二是对全国解放后32年来,主要是粉碎‘四人帮’以前,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包括对中央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进行实事求是和恰如其分的分析,作出公正的评价。三是对过去的事情作一个基本的总结,目的是统一全党的思想,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这三条要求,实际上提出了新形势下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在这一正确党史观的指导下,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的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为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习近平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这一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世界观和方法论,继承和发扬我们党认识自己历史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学说理论宝库,形成了新时代的正确党史观。我们必须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史明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历史就像一条波澜壮阔的长河,既有奔腾不息的壮阔,又有风平浪静的沉寂,还有水蓝波碧的美景……总结历史,必须在总体把握的前提下,有所取舍,正确处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与矛盾的次要方面的关系,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这就要坚持正确党史观。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

    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必须站在时代的高度、历史的高度、全局的高度,登高望远。具体地说,就是全面反映和揭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全面反映和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面反映和揭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全面反映和揭示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理论成果,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理解,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全面反映和学习践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构筑的精神谱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诗史;全面反映和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和奋进新时代的宝贵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勇于坚持真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树立正确党史观,不仅需要正确看待已经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东西,而且需要正确对待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东西。我们党是在不断坚持真理、战胜错误、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党在幼年时期,针对党内出现的右倾错误、导致大革命失败,党中央及时召开八七会议,批判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错误,确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从而把中国革命引向土地革命战争。1931年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后,党在政治路线、军事路线和组织路线上又犯了“左”倾错误,经过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历史证明,勇于正视错误,不断改正错误,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前进,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力量。但是,对那些不怀好意、以重新评价历史为名,诬蔑、攻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坚决反对。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就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动摇,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整合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有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影响,打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根本思想理论基础和根本政治基础。必须以正面引导为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故事、领袖故事和英模故事,讲清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成就,给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营养,以充足的正能量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必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加强舆情研判,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对那些散布错误信息、丑化党和党的领袖人物、英模人物的错误言论,一经发现,就要组织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以有效的方式,积极予以应对,回应社会关切,达到正本清源的目的。同时,对那些属于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区分不同情况,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

    版权所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学院

    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联系我们:027-81326804

    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