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前沿

    扫一扫
    2021年新生群
    集中答疑QQ群
    群号:604015936

    职教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前沿 >> 正文

    武汉疫情中物流问题及解决办法

    时间:2020-11-27 09:46:43作者:蔡改成

     

     

    搜索

    3

     

    · 

    转发

    · 

    · 

    微博

    · 

    · 

    Qzone

    · 

    · 

    微信

    · 

    武汉疫情中物流问题及解决办法

    中小微企业研究2020-02-02 12:43:32

    作者: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蔡改成

    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再次牵动了国人,甚至世界爱心人士的心。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过程中,前方医院频频告急:医用外科口罩匮乏,医用防护服紧缺,一次性手术服缺口甚大,护目镜急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中华大地四面八方的捐赠物资,带着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源源不断地发向疫区湖北。

    然而,几天过后,一方面前线医院继续全面告急,我们不能让前线的医护人员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工作。另一方面,湖北红十字会、武汉红十字会的做法使红十字会再次成为民众瞩目的焦点,大量救灾物资堆积在仓库,物资发放效率低下。

    一、防疫应急物流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梳理一下这次疫情的物流过程,不难找到解决物流难题的办法。根据每天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及媒体报道,我们发现,捐赠流程如下:

    医院提出需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公布捐赠方式——捐赠者向红十字会提出捐赠要求——红十字会开具车辆放行单——捐赠者联系物流公司——物资交付给红十字会仓库汇总——红十字会分发物资——医院等单位联系物流公司——物资运输至需求单位。

    从捐赠流程可见,捐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1.渠道混乱。由于民众对红十字会的不信任,导致大部分捐赠不是通过红十字会实施的。但是,官方指定运输车辆通行需要由红十字会认可,境外捐赠物资需要红十字会同意才能免税。

    2.信息系统缺乏。捐赠过程完全没有体现物流信息系统的效率。湖北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公布捐赠方式中的联系方式是三种:联系电话、微信公众号和电子邮箱。信息系统、大数据没有得到很好应用。

    3.仓储管理混乱。仓储管理是捐赠物资安全、高效运作的基础。武汉市红十字会临时把位于汉阳的武汉国际博览中心A馆改造为仓库,面对堆满了一个足球场大小的物资,少量的工作人员拿着A4纸所列物资清单和介绍函在办流程。

    据媒体报道“在医院领取物资的过程中,虽然仓库系统有一个清单,并没有详细列出物资的具体位置,医生和工作人员围着仓库一角转了几圈才找到酒精,寻找口罩的情况与酒精类似。”这段话反映了捐赠物资仓储管理很不专业,一是货物分类不专业,口罩、酒精、防护服等没有明确分类;二是货位安排不专业,甚至没有见到明确的货位安排;三是缺乏安全意识,应该单独存放的易燃危险品酒精怎么能与口罩等易燃物资混放呢?

    4.环节太多。在现代物流中,我们讲究“商物分离”,因为,商流受经营环节的制约,物流不受经营环节的制约,“商物分离”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现物流合理化。在捐赠物资的管理中,虽然没有商流,但是,把供应与需求在渠道中结合太紧,使得物流显示出不合理之处,有的物资不需要集中的集中了,可以“越库”的没有越库。

    5.物流方式落后。中国物流发展到现在,第三方物流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最后一公里运输早已不是问题。我们的应急物流还在由急需物资的医院方提货,显然观念及操作方式过于落后。

    二、提高防疫应急物流效率的措施

    针对湖北省、武汉市这次防疫应急物流中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措施予以解决:

    1.建立专门的捐赠信息平台。该信息平台应该具有下列功能:

    1)及时公布需求信息。什么医院,哪个单位,需求什么,需要多少,需求是否满足,缺口有多大。

    2)及时公布捐赠信息。捐赠者单位(或姓名),捐赠什么,捐赠多少。

    3)物流信息。在途物资数量,在库物资数量,不符合需求物资情况等。

    4)在线公示与监督。把捐赠及发放情况及时公布于世,接收民众监督,提高透明度。

    2.利用信息系统协调供需。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利用信息系统全面掌握防疫物资的需求和定向及非定向捐赠信息,根据各地人口分布、资源基础及疫情发展情况,协调捐赠物资、资金的发放。信息流流通方式如图1所示:

     

    1 信息流流通方式

    3.将物流管理前置。站在供应链管理的角度,前置物流管理过程。在获得捐赠信息后,依据货物特点、批量及发放方向,要求始发地根据要求确定包装单元及包装形式,为“越库”调拨打下基础,简化分拣环节及分拣过程。

    4.优化物流渠道。在物流管理过程中,“四就直拨”是简化流通渠道的常用方法,即“就厂直拨、就库直拨、就站(码头)直拨、就车(船)过载”。捐赠信息统一管理,一旦捐赠信息确定,马上确定受捐单位及物流形式,使捐赠物流渠道分类实施。

    1)对于定向捐赠,实行直达运输的方式,由捐赠者直接向受捐者交货,减少物流环节,提高验收的专业性和针对性。

    2)对于非定向捐赠,按批量实施分类管理。小批量物资直接调拨到需求单位;大批量物资由物流.配送中心分拣调拨到需求单位,如图2所示:

     

    2 大批量物资调拨方式

    5.充分利用现有物流设施。征用专门的物流中心作为捐赠物资发放基地,使储位分开,货物分类,大件与小件明晰。武汉是一个九省通衢的城市,武汉及其周边物流资源非常丰富。医药专业物流企业九州通的物流系统非常优秀,完全可以征用,以提高防疫应急物流的专业化水平。此外,京东、苏宁、顺风、百世、阿里巴巴等企业有现成的物流中心、配送中心、配送网络,有专业的物流管理和物流作业人员,这些企业都还在飞速发展中,都预留有发展余地的仓库,完全可以“拿来就用”。专业物流公司不仅可以解决正向物流问题,还可以解决逆向物流问题,图2的双箭头就表示双向物流的解决途径。

    三、对今后应急物流的启示

    这次防疫物流系统的建立,可以对今后防疫应急物流系统起到启示作用。专业人做专业事,在应急物流中,政府进行统一管理和协调;红十字会等民间慈善机构起到接收作用;物流就由专业的物流公司操作。运输只是物流中的一个环节,加快物流速度的重点还是要放在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的管理上,甚至要讲供应链全过程考虑周全,这都不是非物流工作者能够做得好的。

    我国现代物流发展接近20年了,现代物流管理的技术和经验研究成熟,面对疫情,我们的物流应该发挥作用了。

    作者简介:

    蔡改成,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中国物流标准化委员会仓储分会委员,研究领域为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仓储管理、采购管理、仓储标准化

     

    版权所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学院

    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联系我们:027-81326804

    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