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前沿

    扫一扫
    2021年新生群
    集中答疑QQ群
    群号:604015936

    职教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前沿 >> 正文

    混合式教学渐成趋势,教学大纲要怎么设计?有3种互动绝不能放弃

    时间:2020-11-26 16:34:26作者:

    混合式教学渐成趋势,教学大纲要怎么设计?有3种互动绝不能放弃

    大学之教 

    以下文章来源于麦可思研究 ,作者MyCOS

     

    麦可思研究

    麦可思研究,专注高等教育。与您分享麦可思最新研究成果、专家观点、高教事件。以案例和数据分享高校办学理念、管理方法和实践。

     

     





    引言

     

    新学期,面对复课后复杂多样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及时组织教师进行混合式教学培训,应对新的挑战。那么,混合课程如何教?线上、线下授课比重如何分配?教学质量如何保障?

     

     

    2020年上半年线上教学大规模开展,给高校和教师提出了巨大挑战的同时,也推动了高等教育从传统课堂向在线课堂的变革。线上教学方式因其具备的教学资源丰富、学习时间安排灵活、教师能及时获得学生反馈等优势,也收获了广大教学工作者的认可。

     

    今年秋季开学前夕,麦可思进行了2020年大学教师教学“新技术”使用情况研究。研究发现,参与答题的536名中国高校教师中近八成认为,随着教学秩序恢复正常,兼顾线上和线下教学特征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应当获得学校的支持。

     

    混合课程≠翻转课堂

     

     

    谈到将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相融合,混合课程和翻转课堂是经常被提及的两种教学方式。虽然“线上+线下”都是它们的特征,但其实两者之间差异明显。

     

    首先在上课时间总量方面,混合课程减少了师生面对面授课时间,转而用线上的教学或评估替代。但在翻转课堂教学中,线上教学和评估并不能占据常规的上课时间。

     

    其次在教学内容方面,混合课程可以在线上和线下都进行低阶思维(如对知识的记忆、理解)和高阶思维(如对知识的分析、综合、评价和创造)的培养。而翻转课堂只是将传统讲座转移到线上,以便学生在教室里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小组活动,在线环境中通常只专注于培养低阶思维。

     

    混合课程的这些特点让“如何适当地将面对面授课与在线教学进行整合”成为其设计中最为重要、同时也是最具挑战的环节。它绝非简单地把线上教学作为一个模块置入传统课堂授课过程中,而是在教学大纲设计、教学互动实施、学生课程考核等多个方面都有细致考量。


    线上教什么?取决于占比多少

     

     

    混合课程教学中,线上、线下课堂授课比重如何分配?这可能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但其实它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而且课程所属学科、班级规模和学习目标不同,两者占比也会有很大差异。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线上、线下课堂占比对教学内容设计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俄克拉荷马大学卓越教学中心给出的建议是,如果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比例大约在1︰4,教师线上教学就需要更专注于培养低阶思维教学活动。

     

    如果线上教学的比重提升,与线下课堂教学各占一半,教师就需要考虑在线上教学中加入部分培养高阶思维教学活动,不能只停留在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

     

    一旦线上教学的比重继续提升,甚至超过线下面对面教学,线上教学中就必须引入同侪互评、在线辩论、在线论文、小组项目等针对锻炼高阶思维的教学和评估活动,让面对面课堂教学主要用于演讲或更深入讨论或小组作业。

     

    在设计教学大纲时,除了要具备传统课堂教学中一些重要组成部分(如学习目标、作业、考核方式等)以外,混合课程教学大纲还应该包括一些和在线教学相关的内容,比如:

     

    沟通计划:多久回复一次学生的线上提问?是否可以借助社交媒体工具开展工作?

     

    在线讨论:希望学生通过哪些方式确保参与讨论的数量和质量?

     

    网络礼仪:线上教学的基本规则是什么?安全的在线学习空间对教师和学生意味着什么?

     

    技术支持:当学生访问在线课程资料遇到技术问题时,应该如何解决?


    线上教学环节不能放弃三类互动

     

     

    虽说混合课程把传统课堂教学的部分内容转移到了线上,但减少面对面授课时间并不是它唯一的目的。因此传统教学过程中会发生的三类互动类型,不能因为教学环境的改变被放弃。

     

    第一种是学生与课程内容的互动,比如课堂上的阅读、听讲座、进行评估。

     

    第二种是教师与学生个体的互动,比如教师给学生反馈,解决问题,促进学生学习,调整教学策略等等,它不只是通过邮件给学生批改作业那么简单。

     

    第三种是学生之间,涉及课堂教学的互动,它可以通过以小组学习或两个人的合作学习进行,也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小组讨论进行。

     

    俄克拉荷马大学卓越教学中心提醒,很多教师在线上环节教学中常犯的一个错误是,只是通过提供PPT、视频、音频来专注于学生与课程内容的互动,这就和函授课程没有什么区别。

     

    通过线下和线上教学中师生间、学生间的互动,才能帮助学生更深入地学习,并且更好地记忆所学内容。

     

    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估尤其重要

     

     

    今天在传统课堂的课程考核中,高校推崇用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分阶段对学生课程内容掌握情况进行更全面的了解,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

     

    混合课程授课中,由于在线教学环节的出现,需要教师在课程考核时考虑得更多。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建议,教师在设计课程考核方式时还需要思考诸如期末考试成绩在最终成绩中占比多少,授课过程中会进行多少次测验,对线上考试有何期待,是否对线上考试存在偏见,如何在混合课程中实施形成性和总结性评估,它们是分别在线下、线上进行,还是结合在一起进行等问题。

     

    此外,线上考试往往还会遇到如果没有教师现场监考,学生会不会更容易作弊的问题。

     

    其实也有一些方法尽量避免此类情况发生,比如评估中要求学生将知识应用与他们的个人经历联系起来;增加问题的难度或复杂性,允许学生使用外部资源;创建问题池并随机分配问题,让每个学生参加的考试“独一无二”;限制每道题的答题时间;限制填写答案的次数等。

     

    指标评估保障质量

     

     

    在混合课程教学之前,教师怎么确定是否已做好准备?在课程结束后,教师又怎么知道教学是否有效?这就涉及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课程质量如何保障。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开发的教与学质量评估工具(Quality Learning and Teaching,以下简称“QLT”)可以用于评估具有在线元素的各类课程,包括完全的在线课程和混合课程,以及翻转课堂。QLT由课程概述和介绍、学生学习评估、教材和资料、学生互动与学习社区、课程讲授的促进与指导、教学技术、学习支持与资源、可访问性和通用设计、课程总结、移动平台的准备(可选)等10个方面组成,涉及57项具体指标,其中有24条属于核心指标。想要进行线上教学的教师,可以对照这些标准更有效地设计教学。

     

    不过就像任何一种教学方法一样,混合课程教学质量的保障也离不开收集学生反馈。要求学生每隔一段时间对教学中的各方面进行评价,教师据此对接下来的教学过程进行调整。这种简单的方法不只在传统课堂上适用,在混合课程教学中也同样适用。


    分享是一种快乐,感谢您的支持!
    版面编辑:李梦晓责任编辑:王凯丽

     

    版权所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学院

    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联系我们:027-81326804

    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